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京都|二条城打工小日誌


yo!終於又打了篇網誌

其實只是怕自己過幾年就忘了...

就用網誌記錄一下

也稱不上什麼日誌

就流水帳和感想文:P

一切會去打工的起源都是!!!!

日本朋友問我要不要去

這樣。

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大概從去年年末到最近

都有個快讓我窒息的低潮期....

一閒下來反而越想越多

越來越想不開......

想到耳朵中風...一天廁所好幾回....有時候都不知道上出來的是什麼......

加上在等待開學的這段時間好像也都是閒著

每天要是沒人找我出門,沒找做什麼事

我好像都窩在家裡發霉也不想騎車出門...一點動力都沒有

然後腦袋一直在打架

一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概念..........

在家裡「呆」著不如去賺點外快好

雖然打工的時間多半也是呆著XD

首先是帶著履歷表去派遣公司面試個30分鐘

多半是在跟面試官伯閒聊XD

應徵的是二條城夜櫻點燈活動的工作人員

因為半數以上的來客都是外國人

所以我的利器就是外文!!!!!!!!!!

流利的中文和只比日本人好一點點的英文XD

本身不排斥接待、介紹和動嘴之類的服務性工作

所以大致上我上起班來都還挺開心的

每天一起上班的同事就同派遣公司的日本20代年輕人(也有年紀稍長的)

還有一兩位會講中文的香港人和台灣人

大家都好相處

不懂的或無意間的失誤

日本同事都會好心的提醒我

不會當下什麼都不說然後事後在那碎碎念

感恩orz...

每天工作時間

下午5:00 - 晚上9:40左右

*工作內容*

開放入園前做最後的道路巡視

非強制性勸導(這很煩...)

給大家詢問各式各樣的問題...

看櫻花

充當攝影師...

被強拉入鏡  笑

閉園時用畢生所會的語言趕客人XD




然後5:00-6:00開園前的時間

和二條城事務員開會

分配當天每人站崗位子和工作

巡視二條城

更換路標和做最後確認動作

雖說巡視二條城...



但二條城很大耶!!!!!!!!!!!

每天都不知道繞著城堡跑幾圈.............................

中途如果想去廁所也要先跑個500公尺。

而且要用跑的................

但我也沒有因此變瘦就是...

因為下班到家都快11點

才開始吃晚餐。



制服是一件黑色oversize外套

配 無線電和耳麥


第一次拿無線電覺得很新奇!!!!


不過有時候碰到事情要尋求求助時

會忘了自己有無線電...

跑去問隔壁區站崗的人....

蠢。




打工時最常講的就是

ˇ不要觸碰櫻花

ˇ二條城禁止使用三腳架

ˇ請勿跨越區域

ˇ即將閉園請麻煩往出口移動




常被問到的問題

ˇ天幾點黑?燈咧?

ˇ後面還有櫻花嗎?

ˇ這株是什麼櫻花?

ˇ為什麼不能進城堡!!!!?(怒)

ˇ為什麼不能用三腳架!!!!!?(怒)

ˇ有沒有看到我的護照?(.........)

ˇ哪裡有賣油豆腐皮?(..............................)

ˇ小姐你中文講很棒耶!有留學過齁~(有啊有啊!我來日本留學)

ˇ可不可以再幫我拍一張-///////-(然後一直再一張...大概有拍10張吧)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打個工發現自己英文聽力也不差耶!(撥流海)

但要回話時

覺得自己智能變更低。

XDDDDDDD

不相信自己不會講!!!!!

但一直講成日文啦!!!!!!!!!

開頭先來個えっと.....(欸豆...)

結尾再給他加個です。表示尊敬

............................................................對自己深深感到無言

簡單來說就是

well~
go straight down this road than you'll be able to see that

變成

欸豆...欸豆....go straight down this road そして you'll be able to see that です。

聳肩~



然後剛開始打工的幾天都會被來客們怒到

其實買票處就已經清楚公告二條城禁止使用三腳架

(雖然為何不能用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但就是有老外硬要跟我爭為何不能!??

為何啊????

然後又說

今天如果我知道不能用三腳架我就不會買門票進來了!

(買門票前不如先買副眼鏡吧你...)

然後很多人也講不聽....

但上面說我們只進行勸導但不強制

(實在很不懂這什麼鳥規定...)

所以也只能講個一兩次就作罷讓他們去...

還有那種一直裝聽不懂中文的台灣人和中國人....

每天站崗看著櫻花一天一天的盛開

一天一天的被大家摸死...(汗)

然後常常也會偷看觀光客在拍什麼

看著看著也傻了~

你們到底在拍什麼啊~~~~~~~~~

XDDD

還有亞洲人的拍照pose

一定都要拉著樹枝做個人比花嬌的姿勢...

每天站在那邊晃啊晃的看著各式各樣的人來來去去

來客量少的日子

躲在陰暗處做做伸展操,哼哼歌,深呼吸

雖然應該會有人說我浪費時間打這種工

但就是這樣才能深深體會自己平常浪費了多少時間

這時間如果拿去做什麼事應該更棒

然後吹吹冷風讓自己腦袋清醒

所有的事情沒有這麼難

一種修行的概念

還有做這種勞力工(?)

才會知道每一分錢都得來不易

花錢前也會三思



所以這幾天開始有些復活

動工做了很多事




然後還觀察到一件事


日本人不守規矩的人也超多好嗎!!!!

先說櫻花不可摸這件事

從日本朋友那聽說

日本人不可能不知道櫻花不可以摸這件事(但這是她說的啦...真的假的我不知道..)

但姑且先相信他說的。

來二條城賞櫻的客人

一半海外觀光客一半日本本國人

但打工兩週下來

不遵守規矩的多數是日本人

一直扯,東搓西搓,屢勸不聽,

一句抱歉什麼也不說的

敷衍你的

.....

反觀海外人士們比較節制

因為二條城內部也沒有任何禁止觸摸之類的告示

有時候因文化不同,不先告知的情況下本來就會誤觸

但每當我跟觀光客們說不好意思請勿觸碰時

他們都會驚訝到一直道歉






會講到這些是因為

台人對於日本總是有種莫名的抬舉

像是

#日本的馬路都鋪超級平的!!!!!!

以小妹旅日兩年半的經驗告訴大家

沒這回事。

當然重要幹道都很平

但不平的也非常多!

坑坑疤疤滿地補丁的處處可見。

不說騎腳踏車(每次都飛起來...)

搭一般轎車時

開到什麼坑就是那樣的感受

不過那位人士的車的避震系統也不好(硬要婊一下XD)

啊我是以京都的街道來說~

或許東京的每條都棒棒也說不定!




#日本人搭公車時都寂靜

解答:沒這回事。

但比台灣的安靜倒是真的

但我也常搭到很吵的啊!!!!!!!

是運氣好每次都給我搭到還是.....






#大家都不遲到

解答:歡迎大家來專門學校瞧瞧。

我開會常被放鴿子。







#日本人都很有禮貌

解答:

當你從觀光客身份轉換成短期居留身份時

你會發現一切都變了。笑

觀光客大多數都是去觀光地區

觀光地區都是要賺你錢的商店

你是客人,當然對你都呵呵笑

但當你深入日人生活圈

排華。

瞧不起你

次等公民(啊本來就非公民~)

犯一樣的錯時

對自己以外的亞洲人刻薄苛刻

對白種人笑嘻嘻說沒關係

下次不要再犯錯囉~啾咪



記得有次和一群台灣朋友們去學校附近的拉麵店用餐

進門後一句話都沒說

老闆就一直以不爽的臉看著我們

今天如果是我們很吵理虧在先就是我們的錯

但我們根本沒什麼交談

老闆問要點什麼餐時口氣有夠差

確認餐點時好像我們欠他錢

送餐時碗用扔的

然後轉過頭跟日本客人笑咪咪

轉來我們這就是另一張臉

自己菜單沒寫清楚說飯只能搭配麵來點

點餐時也沒說明

等飯扔在你前面時

才說不能這樣點(用一種好像我們付不出拉麵錢,可憐你的態度跟你說)

誰跟你付不出來!??????

把你整家店買下來都沒問題!!!!!!!!!!

#&!)(ʻ“!ʻ)$0”$&%!

還有的是走在路上聽到你講中文就叫你安靜的...(完全莫名其妙)

不相信他們會這樣對待歐美人...

打工,實習都有吃過各式各樣的悶

一切都是因為自己是台灣人。



但當然也有很多對你很好一輩子都想跟他/她當好朋友的日本人

只是不懂最近的台灣人為何一直捧日本人

日本的東西就是好吃

日本什麼都棒棒

想當日本人

被說長得像日本人高興的跟什麼一樣

台灣真的有這麼糟嗎????

整天說日本薪水很高的台灣人

請問你有來看過日本的求人票開得都是什麼薪水嗎?

你知道這邊物價是台灣的幾倍嗎?

你知道什麼東西都要手續費嗎....

你知道上一趟高速公路只是一個收費站就至少要日幣1000以上嗎......

要繳的稅一堆

每天一大早通勤擠電車,加班再擠電車回家

(他們的通勤時間、距離,可不能用台灣的那種去計算...)

常常覺得「家」對他們來說是不是只是一個睡覺的地方

重男輕女

男女生離婚後,男生可以立刻再婚

女生要半年後才能再婚(說是怕懷孕後不知道小孩的爸爸是誰...)

比起這個

我比較想知道立這法條的人的爸爸是誰。



還有像是同性戀議題

台灣對同性戀接受度很高

之前在實習的地方

中午大家一起用餐聊天

說到這議題時

我說我有很多同性戀朋友

像高中一班就有9位之類

他們聽到都相當驚訝

說台灣同性戀好多!!!!還問說會不會感觀不舒服之類

我說不會啊!就跟一般人一樣

但大多數的日本人都會擺出詭異的臉

說這是一種病

然後說他們日本很少

不是很少,是不敢出櫃吧!????

因為你們都不能接受啊!!!!!!!!

講出來好像就在這社會難生存...

(但因為他們從古至今的文化就是這樣,所以也不會特別覺得他們怎麼這樣講話,這樣的歧視,就是一種文化交流的對話)





不能否認日本有很多值得我們多加學習的地方

因為他們發展早

所以部份措施什麼的都比台灣完善很多

還有戰後那輩的努力

造就現在的日本在世界上是先進國





再來是最近急速發展的南韓

之前和韓國朋友吃飯聊聊天

問說怎麼這麼不想回韓國?

才知道韓國生活更辛苦

每天加班到11點都是理所當然

重男輕女比日本更嚴重

結婚後老公打老婆不能說是常態

但是有一定的比例

高中考大學一旦失敗了

人生好像也全毀了

因為韓國很少中小企業

所以大家都搶著去大公司

沒考上好大學

進不了大企業

只能去賣炒年糕

未來老婆的臉,住的地區,做的工作...

是一種從天堂掉地獄的感覺

目前認識的多位韓國朋友

沒有一位的高中同學沒自殺跳樓過的(這句話怎麼這麼難講啊!!求解)

壓力之大....

而且是每個韓國人都跟我這樣說....



還有長得醜的就算能力好

公司第一關就把你刷了....

所以大家都搶著整形.................



上次去一趟韓國

覺得台北市整體是比首爾市好的

(雖然我最近又想去玩了)

都市整體建設,無障礙設施,都市美化等等

人民友善度XD






所以整體比起來我還是愛台灣更多

因生在台灣而感到幸福

(像我這種不會讀書的人生在韓國現在應該準備要去賣年糕了 笑)

不好的地方自己努力自己去改善

拍馬屁把別人捧高高也不會讓你看起來比別人高尚

別人只會更瞧不起你

就像電影裡每次出現的那種小角色~









我覺得我離題好遠。

XD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

不要找我吵架拜託


















3 則留言:

  1. "這株是好開心櫻花...這株比較不開心一點"

    回覆刪除
  2. 我也看完,我覺得就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像英國就是青少年問題嚴重,什麼酗酒吸毒未婚生子....當地人都說年輕人要到自己覺得要上大學之後才會變成正常人,不然之前都是魔鬼~

    回覆刪除